紐西蘭基督城的回憶橋。

最近在老友Annie的網誌上看到過往高中時期的種種,和高中同學的感情一
直很親近,不論是小高一的時候,或是分組之後,同學好像是一輩子的事,
擁有陪著自己長大的友人,更是幸福。

今天要來說說高中時的音樂老師,當時女中有二位音樂老師,一男一女,女
老師教的是前面的班級,男老師教後面的班級;女老師比較接近正常人,男
老師應該接近藝術家。我的音樂老師是哪位?當然是藝術家!

老師大約五十左右的年紀,頂著一頭灰白中長髮,挺像書裡貝多芬的造型,
傳說他很有錢,在當時的精華路段有幾處地產,但交通工具是一輛破爛的腳
踏車,下雨的時候,一手撐傘一手騎車的影像經典的留在記憶裡。

音樂教室在體育館的二樓,上課前要坐在看台的座位上等老師開門才能進去
,老師站在門口一一迎接同學進教室。如果僅是這樣,真是沒啥特別,所以
有嚴謹的規矩喔!首先用毛筆將名字寫在宣紙上,在剪下來貼在音樂課本後
面,旁邊還要寫自己喜歡的花名。進教室時,將課本一端放在老師手上,說
『 × 老師好』,魚貫進入教室後,還要坐在正確的位置,老師才會開心的上
課。教室裡擺著排列成L字形的靠背的長條椅,中間是老師的座位和鋼琴,
第一排最接近老師的位置,一邊坐重讀的同學,因為沒有得到足夠音樂的滋
養,才會重讀一年,所以要坐前面;另一排坐長頭髮的同學,這樣老師才能
開心的上課,短頭髮的男生只能坐後面,所以我一直都坐後面喔!下課的時
候,也是魚貫的走出教室,說『謝謝 × 老師!』才能離開。

上課的教材是世界名曲101,很喜歡在老師的鋼琴伴奏下唱這些所謂的世界
名曲,冬之旅、鱒魚、萬福瑪麗亞、善變的女人......加上先前將拳頭放在嘴
裡的發聲練習,唱起歌來更是酣然暢快,比唱KTV還過癮喔!老師常會有些
有趣的歌曲解說,比方說,『枯萎的花朵』是描述失戀的人到海邊散步,心
情不好很想自殺。重點在後頭,如果同學以後失戀了,心情不好想自殺的時
候,就會想起這首歌,然後趕快打電話給 × 老師,老師就會騎著腳踏車
來救你
......說的全班哄堂大笑,但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傷心時有人會騎腳踏
車來救我。其他像是叫我們要說『媽媽說的話,母語』,『人生下來就是
受苦的,因為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一開始就是哇哇哇—哇——』,時常叮嚀
我們要去聽音樂會,還說要在中山堂門口等我們,有去的加分。我的第一齣
歌劇『魔彈射手』就是這時看來的。

老師怪雖怪,可我覺得他真的很關心學生,因為擔心同學吃不好、臉色差,
就騎著腳踏車去買些麻薯、紅豆糕之類的回來,然後冷不防的從天花板拿出
來分給大家,挖勒~還真好吃喔!不知道老師為什麼會藏在天花板上?真是
個謎!

畢業這麼久,有時大家聚在一起,就會想到這位奇特的音樂老師,現在回想
起來,這可是從小到大最快樂的音樂課呢!以下懷念金曲一首,還記得怎麼
唱嗎?不要搶拍喔!

星期天
已經有整整的一個星期
我沒有機會看見伊
還是在上一個星期日
我在門前看見伊
千般美麗的小姑娘
千般美麗的小姑娘
巴不得   巴不得
今天在你身旁
巴不得   巴不得
今天在你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