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看的漫畫『雪的顏色』裡有一句話,『你的顏色是什麼?』一個瀕死的名畫家問
墮入風塵的女子,女子陷入沈思。我也是。

最近的忙碌,如果是形體上的勞累是容易處理的,偏又不是如此,人謀不臧才是比較令
人沮喪的狀況。十一月以來,陸續有四個年輕主治醫師決定離職,除了這是個鳥不生蛋
的地方外,上半年的薪水在整個大環境的變化下,硬生生的腰斬,對年輕主治醫師的衝
擊更大,薪水領的沒人家多,有臨時交辦事項卻老是想到他們,錢少事多要留人也難。

我負責的業務必須時常跟其他公部門有往來,基本上是沒人喜歡的工作,因為覺得有興
趣,所以作了三年多,也從無怨言。然而從十月開始,公部門大概急著要結案,瘋狂的
將案子丟出來,因為人力限制,每月固定的承接量有限,加上又有不成文的內規,所謂
等待期不得超過一個月,這下可好,明明吞不下去如何硬吃,要求支援人力在所難免,
為了這件事來回折衝數星期,令人不快的耳語傳來傳去,最後有人說大家都加工作,你
們也應該加工作,當下令我光火到極點,當我今年初工作量增加時,我也沒有要求其他
人也要加工作,工作性質不同,要如何類比,當我覺得整整一年都被搞的很累時,才說
我工作量不夠嗎?這是什麼道理?!讓人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我不以為自己是無可取
代的,去留都只是選擇。薪水多寡在工作的考慮上,一直都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工作氣
氛不佳,人事繁雜是更重要的推力。

這跟靈魂有啥相干?我在想自己是不是有一副不合時宜的靈魂,才會為這種職場常見的
人事傾軋感到難過,是不是應該入世點,沈淪也罷、得過且過也罷,怎麼都好過屈原跳
汨羅江。只是不這樣,我還是我嗎?

我,看不到自己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