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nel under Hopkins
Hopkins 的地下通道。

現在是清晨七點半,正常的情況下,我很少在這個時間是清醒的,除非前晚徹夜未眠當公主,不然就是發生天大的事吧!比方說:九二一大地震?那時我還沒睡啦!總之是隻夜貓,經過幾年的醫學訓練後,自我診斷有延遲相位的睡眠障礙(Delay Phase Sleep Disorder),特徵就是睡眠時間跟起床時間會不斷的向後延,無法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比方今天十點睡、明天十一點、後天十二點,起床的時間也會跟著向後延遲。如果可以在家裡當貴婦,天天睡到自然醒,這件事一點都不構成困擾,但是勞碌性格的人是怎可能閒在家中啥事都不幹,所以這件事就變成日常生活的困擾來源之一。上班遲到尤甚,因為覺得那是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象徵,所以每每發生都會沮喪很久。有年在學會口頭發表,當天在飯店清醒時,距離上場時間只剩半小時,而我還得從飯店退房、提著行李開車趕到會場、還要找停車位,所謂的恐慌發作,就是這樣吧!幸好一路都有貴人相助,才化解這場可怕的烏龍事件,否則,醫學會可能再也不接受我的投稿了。

來到美國之後,除了玩樂的第一星期,天天生活規律、早睡早起外,此後的每一天,周公都在跟我捉迷藏,而且還玩上癮了。每天坐在十一樓的房間裡,窗外白天黑夜彷彿都失去意義,身體很累跟睡覺休息,無法並肩同行。失眠,真是不可思議!身邊帶著的藥,多半是為過敏準備的無嗜睡作用抗組織胺,其他只有普拿疼派得上用場,因為會頭痛咩~在MSN上遇到同事,趕緊託好心人寄藥來,現在應該已經在路上了吧!

失眠跟熬夜有啥不同?熬夜應該是想睡而不能睡吧!在昨晚之前的幾天,每天都寫作業到凌晨四點,不是臨時抱佛腳喔!而是從星期六就開始準備,然後和同學討論、修改,結果還是搞到沒時間睡覺,有時好不容易寫完了,卻發現實驗課的東西還沒準備,只好又爬起來唸書,我是用功的學生嗎?應該是吧!可是記性真不好,想到小時候唸書都不用花太久的時間,現在卻久到一個不行,這就是所謂的Fluid Intelligence,從二十四歲開始退化,毫無挽救的機會,現在只有多念、多記、多經驗,來增加Crystal Intellignece,才能維持智力的程度,沒有好的記憶力,至少有點智慧。以上這小段,是背書的內容。XD

失眠則是想睡又睡不著,不能責怪外面的燈光太強、聲音太吵,也不是因為床太軟、頭頂有樑柱,反正就是翻來翻去,有心事?誰心裡沒有幾件事可想?我的邏輯是如果不睡覺可以將事情想通解決,那就跟它拼了,但大多的事都不是這樣,所以假設不成立。壓力太大?這是可以想像的,有天晚上突然頓悟自己念的是所好學校,難怪身邊的同學都很聰明上進的樣子,可能只有我是抱著出國放輕鬆的心情來的,果然是輕易得到的,就難懂得珍惜。難怪老天忍不住要來個當頭棒喝,好啦~~我知道了,下次不敢了!快把守護神周公還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