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有人罵布希,也聽說有人受不了他而想搬到加拿大去住。最近他又發明了『Decide"R"』、『Internet"S"』跟『"THE" google』幾個新詞,遭到許多媒體的取笑,但就現象來看 ,我會說這人若不是故意、原本的教育背景不佳、要不就是有「新語症」這個症狀,這是許多臨床個案在語言方面的表現之一。但他是美國總統,所以前二個可能性應該可以排除,所以只剩下「新語症」的想像;也因為他是美國總統,所以他應該是健康的吧!

昨晚搭友人的車回巴城,聽他說布希最近對校園的連續槍擊案的結語,我不禁要懷疑他是不是有小中風,一如我對許多台灣政壇人物怪異行為的臆測。因為中風會造成認知功能變差,說話變得不得體、找不到適合的字、誤用或虛談,加上衝動控制變差,像是有事沒事放話威脅恐怖份子、嚇嚇自己人等等情況。也許有人會質疑,布希在肢體活動、肌力、臉部表情都沒有明顯的變化,有什麼證據支持這個說法?所以,老師一開始就說是「小中風」,跟老師家鄉的胡市長不一樣。一般而言,中風根據病灶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表現,而小中風的臨床特性之一是無可辨勢的症狀及病癥,表面雖看不出異常,但親近的人還是可以注意到有些許不同,像是語言、認知、行為、情緒等等異於往常的狀況。在類似的個案中,大腦解剖或是腦部的影像檢查可以發現其深部有許多因為缺血造成的空洞,有興趣的人可以用「lacunar infarction」搜尋其他的說明。

下午在You Tube搜尋布希的相關影片,然後發現這片比較十年間布希在語言表現的差異,影片最後出現一位家庭醫學科醫師,診斷布希可能有「presenile dementia」,中文是早發性老人癡呆症,跟我的猜測的「中風性癡呆症」有點不同,因為不曾長期追蹤這位大總統的症狀,所以無法進行鑑別診斷的部分,然而,「癡呆症」這部分是二者都相同的,大意是說。。。。。。似乎真的有些狀況在發生,但到底是不是疾病的影響,還是要有其他的佐證來證實。平心而論,這段影片雖是剪接自布希的某段談話裡,應該是挑了最糟的狀況。2004選舉年,應該跟選舉有點關係吧!

但是,我不禁要想像,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台灣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