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音樂,看著窗外擁擠的車流,腦袋裡浮現的是完全不搭嘎的事。想起上個月在台灣和高中同學見面時的談話內容,有些疑惑、有些頓悟、或者只是些自以為是的真實。今晚和大學同學在紐約的洛克斐勒中心碰面,然後一起步行到布萊恩公園,夏季的紐約真熱鬧,今晚公園裡蚊子電影院放映”To Sir,With Love”這部電影,草地上和旁邊的座位盡是人潮,影片品質頗為久遠,不是想像中的吾愛吾師,只是我的心不在電影上,而是在台灣多年不見,卻在異地重逢的同學。 

拉了沒人坐幾把椅子的,二人絮絮的談著,談話內容甚少提到過往的事蹟,除了我想到當年實習時遇到的荒繆事外,說的最多的還是現在、未來。我們真是實事求是的中年人!是的,不管是多麼不願承認年華的消逝,嘴上堅持永遠的二十五歲,心裡因別人猜不出年紀而欣喜(其實是禮貌性的猜錯吧!),從孔先生的定義來說,我們就是中年人,站在人生的中點,在現實中浮沉,仍忍不住對未來懷抱著想像和夢想的族群。

承認自己的年紀是困難的事。這裡指的承認不是嘴巴上虛應的說法,而是打從心裡心甘情願同意青春尾巴滑溜得抓不住。對已婚有孩子的高中同學來說,似乎是件自然的事,似乎毫無我的反覆和掙扎,家庭會是這種差異的原因嗎?若是如此,婚姻或者孩子為她們帶來許多穩定的效果,以至於對於生活、工作的各種不滿足甚少浮現到意識層面,而因為沒啥其他事情好分心的人(例如:我),便出現各種不滿足的症狀,於是紛紛從原來的生活中出走,到異鄉做點夢想許久的事,然後在提起更未來的事情時,露出你知我知的苦笑。簡言之,為五斗米折腰是中年人的宿命,也是追夢的代價。 

Sophie要我對二人先後出國,硬是要在生命中畫個分號的行為下個註解,我想起那天新老闆對我的Comment:adventurer。這就是答案吧!我們不是賭徒,所以沒有孤注一擲的豪氣,在意的事情太多,所以不得不瞻前顧後。而作夢跟實現自我的心情太珍貴,難以忘懷不斷前進時的快樂,所以甘願被說是憨人,也要不計代價的走上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