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迴紋針家看到她的隨筆,「長大,也就不討厭了不喜愛了」, 寫的是隨著年紀增長,味覺跟情感上的變化。忍不住要對照起自己的經驗,對於喜惡一向不是太強烈的我來說,其實沒啥清楚的分界。記得國中的時候,有天鄰座同學不知跟我說了啥事,我聽了只是「喔」,她卻突然發起脾氣,說「你怎麼都沒反應!」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無法理解她的生氣,有需要這樣嗎?換成我是她,我 大概就轉頭再跟別人說這件事,總會遇到知音人,氣啥?

我有很多食物不愛吃,但還是會吃,只有苦瓜是打死都不吃的,除非吃起來看起來都不像苦瓜,其他青椒、洋蔥、蒜頭之類的,都是愛吃過一陣子後,突然就不愛了,這件事我媽應該困擾,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煮菜,不過她也有辦法就是。唉~我也不想這樣,討厭不見得有理由,不過一旦討厭了,也很難改變。

對人,其實很少在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對方討厭或喜歡,反正之後不一定有交集,懶得感覺太多。當然,經過相處之後,親疏會漸漸的分化出來,這跟對方是好人還是壞人也沒啥相干,大抵就是互動的結果。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也不至於是討厭,只是前面二者都有可能會變成討厭的,變成討厭的就是討厭到底了,這些年對自己的觀察大概就是這樣。年紀讓人懂得世故跟圓滑,內在的稜角卻不見得如此,表面雖然波瀾不興,內裡還是可以楚河漢界。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少討厭什麼人,最多就是沒感覺,然後遠離對方。說到底,我覺得討厭是一種消耗能量的情緒,不必把精神花在不重要的人身上,有力氣要用在讓自己快樂的人事物,才有建設性。

所以,長大也許削弱了喜惡的感覺。對我來說,只是內化的過程。反正,多接近喜歡的,不理會討厭的,讓自己開心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