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讚嘆自從抓到七隻老鼠後,家裡最近都很平靜,沒想到今早發現意外落網的長江八號,真傻眼,長江八號體型比先前的小鼠都大,猜想應該是另一個組織,挖哩勒~又要開始了嗎?

不 過今天要說的不是這個,而是自己去當白老鼠的經驗。之前經過學校的佈告欄,常看到密密麻麻徵求受試者的單張,內容大概是目標受試者的性別、年齡,及依研究 主題不同的各種特殊要求,最後是說明會發給受試者多少金額作為時間的補償。有的價碼還真是優惠到不行,通常我只是看看,一來是沒時間,二來自己也不缺錢。 學期末時,聽聞友人車子被拖吊,只好跑去當受試者賺錢繳罰單的事情,覺得很有趣,畢竟一生能有多少機會能夠進入世界知名的研究機構,還躺在人家的MRI機 器上呢?很酷吧!但是我還是沒去。

上上上星期在家裡,突然想起這件事,於是打電話到NIDA(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募集受試者的專線,對方瞭解我的目的後,就先進行電話訪談,一連串的問卷式問題,主要是針對香菸、酒精跟藥品使用的內容,然後約訂時間做正式 的篩檢。

上星期四早上,依約定時間進入NIDA,接待的男士看起來年輕而不熟練,之後發現他其實不是接待員,真正的接待員請假去了。等了 一陣子,他給我一份二張四頁的Inform Consent(知情同意書),要我先行唸過。並經過我的同意,才帶著一位實習生跟我進入訪談室,他先說明先前知情同意書的內容,確定沒有問題後,進行對 知情同意書內容的測驗,大抵就是測驗我有沒有知情同意的能力吧!原來Inform Consent是要這樣做的,國內的作法不知道是怎樣?之後,就開始進行篩檢的內容,我念了一張越來越難的單字,到最後真是連看都沒看過的字,施測者說: 不用擔心,這個字從來沒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挖哩勒~篩檢的問題跟電話裡的沒啥二樣,所以就這樣過去啦!

之後我又回到等候大廳,看新聞八卦 節目,那天最大條的事,就是琳賽洛罕小姐在出戒治中心不久,又酒駕被抓,引發眾人對戒治成效的質疑吧!身體檢查的部分是護理人員進行的,護士阿媽很親切, 要我先到廁所取尿液檢體,然後量了舌下體溫、坐姿跟站姿的血壓跟脈搏、身高、體重,還有酒精測試吹氣,我忍不住要問這機器多少錢,之前在醫院因為業務需要 很希望可以買一台,沒經費只好作罷,唉~原來要1000元美金啊!真不知道要去那邊生錢來買。做心電圖的時候,護士阿媽拿出一件開前襟的紙背心,要我換上 再進行檢查,這種重視個人隱私的方式,讓我覺得很舒服。這也是我第一次進行心電圖檢查,仔細看著自己的心電圖,一絲一毫的異常都不能放過。還好,真的是一 張正常到無聊的心電圖啊!

研究人員提到有個我能參與的研究,問說願不願意當受試者,既來之則做之,我跟著暫代接待員的白人冷面研究員,穿 過門禁森嚴的各樓層,到達另一位研究員的辦公室,這回除了之前問過的問題外,追加了些家族病史跟個人疾病史的部分,然後又做了從頭到腳的身體理學檢查。老 實說,清醒的狀態下進行Heel-to-Toe的走路都不是很容易,那些喝酒的人還可以走得好,真是輸給他們了。中間最好笑的部分,就是對方在測試我的精 神狀態的時候,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啊!從來都是我在問別人答呢!XD

結束之後,又跟另一位研究醫師會談了一陣,內容大同小異。十二點三十 分,回到大廳吃中餐,看八卦秀,請工作人員幫我準備咖啡,但是很久都沒來,直到一位活力十足女性Ginny要帶我去做研究的Inform Consent時,才說要到咖啡給我。此時,被Ginny阻止了,因為接下來要進行心電圖檢查,受試前三十分鐘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原來如此。和 Ginny一路閒聊,她碎碎唸著整個Process不順,人員間的默契不足,一直嚷嚷著需要Meeting的事。之後我看到要驗尿的瓶子,覺得有點錯愕, 就同一天還要分二次取檢體,他們真的很需要開會組織流程耶!進行過知情同意、研究用的心電圖檢查之後,總算結束了這天的白老鼠初體驗。

感覺上,這是一個剛剛開始的研究,研究護士對於施測流程跟儀器使用都不是很熟練。但還是有點意外,因為這是一個國家級的研究中心,好像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