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米巴宣言:
如果因為你是一位阿米巴社員,有感於四遭的排擠和辱罵而有所畏懼和退縮,則你只是一隻柔軟的懦夫。
如果因為你是一位阿米巴社員,無視於四遭的建議和批評而獨步於天地之間,則你只是一隻麻木的勇夫。
唯有無視於四遭的排擠和辱罵,唯有正視四遭的建議和批評,你才配和他們去度那阿米巴的生活;阿米巴的生活是原始的、生命的、赤裸的。阿米巴詩社是選擇挑戰 的路線,昨日是篳路藍縷,今日四面楚歌,明日是荊棘坎坷。我們需要的不是懦夫,也不是勇夫,我們需要懂得哭、懂得笑、懂得跨開步子去尋找生活的智者。這個 世界少有人煙,已是一樁由來已久的事實。如果你徒是悲憤的在阿米巴詩社裡搖旗吶喊,對不起,請站開去!我們有權利去保護自己的鼓膜使免於震裂。而阿米巴的 社員有其艱鉅的歷史使命:鑄造自己確實的人格,進而參與這一項「造人」的過程。

(1972 4月28日 阿米巴詩社創刊號)


離 開學校很久,但是看到阿米巴詩社的宣言,突然莫名其妙的感動起來,很想大聲說我也是阿米巴,像是帶著全世界最珍貴的徽章。但我不是認真的詩人,大概約莫就 寫過一首詩,也找不回來了,所以看到仍認真寫詩的學長跟學弟,真是有點汗顏。還好還好,有依循著宣言裡的精神認真過生活。

阿米巴,不只是阿米巴痢疾的致病因子;在所有曾是阿米巴人的心裡,毋寧是種特殊而久遠的印記。

延伸閱讀:阿米巴變形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