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王建民今天在主場對紅襪時被打爆了,讓大家多少有點失落。但是台灣還有另一件讓米國人聽到會羨慕的流口水的寶貝,就是台灣的健保制度。

美國公共電視節目在昨天晚上的Frontline節目「Sick Aroud the World」 裡(請按連結,可線上收看),介紹了英國、德國、日本、台灣及瑞士五個國家的健保制度,相對米國每年的醫療費用占GDP16%,保險公司的行政費用為 22%,每年有三千人因醫療費用太高破產,許多人沒有醫療保險,台灣的醫療費用占GDP6.12%,比日本的8%低,健保局的行政費用2%,沒有人因為醫 療費用破產,保險普及率達98%,看病不用等,一張健保卡看遍台灣大小醫院診所。對米國生不起病的人來說,還有更好的事嗎?

節目中也提到 台灣健保的財務問題,答案很明確,調整健保費用的收費基準、提高醫療支出比例到8%GDP,但是因為政治人物害怕民眾用選票懲罰他們,而不敢做正確的事, 所以被這樣的問題卡住。民意代表及政治人物如果只看眼前的利益,沒有遠景跟計畫,也不懂得把群眾的公共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前面,只會呼口號、做手勢,且缺 乏做正確的事的勇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一點好處都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