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的女性朋友前陣子結婚,現在台中跟南加州二邊跑,前天在MSN上敲我,說是另一個朋友也要去南加,問我要不要過去hang out幾天,日子正巧是我離開美國的前幾天,感覺是根本就排不進行程裡,雖然有點失望,但是繼續聊點近況。我說到最近整理收拾東西很煩、還要處理賣車的事 Blah Blah的,這位大姊突然丟了我一句:「You need sex.」我在螢幕前笑出來,回說如果是瑪麗亞應該會更好,然後又說到最近覺得應該要放棄婚姻這樣的想法,她回說:不要為結婚而結婚,要找到對的人。多注 意身邊的人,而不是花時間在網路上交朋友,那些多半是找一夜情而不是認真的關係。我同意她的說法。

幾年前有個小六的女生,被阿媽帶來我的門診,因為她一直吵著要去南部跟網友見面,阿公阿媽阻攔不住而非常苦惱。和她單獨談了一陣子,她的父母不在身邊,也 沒有兄弟姊妹,平時除了上學就是跟祖父母一起,是個寂寞又愛幻想的孩子。她和男生在聊天室認識,男生年紀大她許多歲,聊沒幾次就邀她到南部玩。弄清楚狀況 後,跟她說可能會危險什麼的全都聽不下去,覺得對方不可能有任何壞念頭。後來我說,不如讓阿公阿媽陪著一起去,這樣可以見到網友,阿公阿媽也比較放心,她 點頭同意。回頭我便和阿媽討論這麼做的可行性,阿媽拗不過孫女,於是答應了。下一週回診時,我問見到那男生了嗎?她說沒有,因為說到阿公阿媽要一起去見之 後,那男生就消失了。所以,這是怎麼一回事?!

小女生可能會被騙,大女生也不例外。上上個月有位女精神科醫師來應徵下年度的Trainee position,她的談吐跟學養都無懈可擊,學經歷也是老闆們會想極力延攬的對象。唯一的問題:她的醫師執照被吊。背後的故事聽起來有點離奇,但還是從 網路交友開始的,她在網路上認識一位百萬富翁,二人一見鍾情,對方的確風度翩翩衣著入時,雖然她不知道對方的百萬是怎麼賺來的,很快的二人還是結婚了。隔 年她開了一家治療藥癮的專門診所,並讓她的先生在診所幫忙,殊不知她的百萬富翁老公其實是個大毒蟲,利用她的診所作些偷雞摸狗的事,案發之後,她極力辯解 自己的清白,但仍被判有罪,入獄服刑,連執照都丟了。聽故事的我們,反應有二種,一種是全然買單,覺得她真倒楣;另一種像我,就無法相信她完全不知道,就 算完全不知道是真的,判斷力也太差了。

有時看見一些長相不差,自稱是小開、ABC的男生,在交友網站專找老師、護士下手騙財騙色,或是反過來恐龍妹榨乾園區工程師的新聞,我都會想現代人真是寂 寞,所以不得不相信由網路線構築出來的美夢,然後也許用身體、用金錢去餵養、維持夢的保存期限。也許有人真是不疑有他,但那些心中有了懷疑,卻仍然義無反 顧的投身進去的人,莫非都被洗腦、沖昏頭?我的假設是因為真相太可怕,所以自然的防衛機制就是否認被騙的可能性,假裝看不見白馬王子騎得其實是驢子,而白 雪公主的頭上長虱子的事實。這些人販賣如肥皂泡沫般幸福氛圍,掏心之前,要仔細的查個水落石出啊!

昨天開車聽廣播,有位Call in 的小姐說到有天突然發現交往了三個月的男友居然已經結婚生子,原本計劃要一起到加樂比海搭郵輪旅行,立刻換成跟媽媽去,主持人問說怎麼會不知道就開始交 往,她回說二人在網路上認識一陣子Blah Blah。我想這種事在米國一定常常發生,所以許多州政府才會將州民的結/離婚資料上網供民眾查詢,還會細心提醒民眾,有的人是在內華達州的賭城結婚,如 果這裡沒查到,記得要去內華達州再查過,真是非常便民的服務(網址?請去拜孤狗大神),台灣的戶政事務所應該考慮比照辦理。

聽了許多不好的例子,但是我們還是要對人性懷抱希望,像是透過寫網誌而認識許多彼此關心支持打氣的朋友,相信在螢幕之前的許多人,絕大多數都是真誠且善良 的。然而還是要有警覺,那種過度美好的事情,往往都是Too Good to Be True.就像是過度有禮的人,往往也另有所圖一樣。行走江湖,只能各自小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