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143

南竿機場。

我們奉長官命令支援馬祖醫院已有二年多,最早要去二週,現在則是一週,同事們大約都輪過二次,才終於輪到我,因為本人是先前支援澎湖的最後一人,然 後又出國二年的結果。於是,感覺自己真的很像菜鳥,對於人家熟悉到不行的環境,我則生疏到不行。Anyway,開始上班的第五週,我在馬祖過日子。

P1080144

從台中飛到南竿的立榮航空飛機。

台灣跟馬祖之前交通算是非常方便,台北馬祖每天有七班航班對開,台中跟馬祖每天一個航班,還有基隆港跟福澳港之間的台馬輪,要去馬祖玩,交通完全不 是問題。不過因為星期一的班機沒有候補上,只好星期二再出發。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台中的清泉崗機場,比以前的水湳機場稍有氣派,但都很小就是。

一路昏睡到南竿機場下飛機,提行李之前,我決定上個廁所先,解放之後居然把那間的女廁門整個拆掉。。。就是門的卡榫沒對準、關不上,於是我用腳將門 稍微往上托,鎖住。開門的時候,也是這麼腳一托,門不僅是開了,還往我身上倒,可能是還沒醒,所以不覺得好笑,只是將脫落的門倚牆放著,然後從窄縫中擠出 門,還在猶豫要不要拍照時,有位遊客伯母走進廁所,所以我就很鎮定的走了。

P1080145

住了四天四夜的宿舍。

提了行李搭上計程車,不到十分鐘就到達下午要上工的地方。先進宿舍放行李,拿到鑰匙之後,我在宿舍大樓鬼打牆似的找不到房間,只好打電話問聯絡人, 才終於進到屋子裡。這間算是主臥室,有自己的衛浴,算是還不錯。床單被套自己鋪,也不是太粗重的工作。但是蓮蓬頭只有熱水沒有冷水就嚇人了吧!尤其我根本 沒有要用熱水把油逼出來的念頭,每天洗澡都有快要煮熟的感覺。

稍微休息一下,我就上工了。主要的工作應該是。。。等待,在等待的同時,順便考察關於馬祖的文獻,看看前人是如何親近這個地方的。

P1080147

遠方的白色方形牌樓上面寫著「枕戈待旦」。

五點多鐘,我拿著交通車鑰匙原本是要往津沙部落、北海坑道方向去的。但是臨時有了同伴,所以只好改弦易轍,往南竿島的西面開過去,前進夫人村。車子 一路開過福澳港、福山照壁等等小小的風景區,然後到達秋桂亭,秋桂亭就是古典紅色的小型六角亭,亭子附近也沒寫秋桂亭,往前方的小路繼續前進就是夫人村。

P1080150

路標。

秋桂亭旁有個往下的階梯,應該是通往海邊的方向,只是眼看可能要天黑,所以只好放棄。上車繼續前進。

P1080152

路旁的湖光山色。

往夫人村的路十分狹窄,二車相會鐵定是高難度的會車,一直開到夫人村的村長住所附近,才有可以停車的小空地。我們下車走走看看。

P1080159

泡茶。

走沒多久就看到路邊有位打赤膊泡茶的北北,我們問他往前走是什麼地方,他答稱:軍事管制區。之後就熱情邀我們坐下喝茶聊天。北北挺健談,說了關於夫 人村的歷史記載給我們聽。原來夫人村其實就是「細姨村」,居住的女性多半是閩東、閩南一帶的海盜,在琉球、廈門一帶搶來的。夫人村是個天然的山坳,易守難 攻,曾有一次別處的海盜來此意欲劫掠,想不到「細姨們」奮力抵抗,擊退來襲的海盜,從此被稱為夫人村。北北講了許多話,但很多都挺虎爛,所以就不用認真記 了。

P1080162

海邊仍有防水鬼的障礙物,真的是易守難攻吧!

夫人村目前僅有三十多戶人家,是個小型的山上聚落。

P1080164

原方的黑色屋頂就是夫人咖啡館的所在地。

有件我覺得挺神奇的事情,就是我們聊天的同時,有個男生坐在我們附近,跟山下坐在紅屋頂房子一樓的另個人在聊天,真的是超厲害。我小時候跟同學各自站在房門口隔著中庭聊天的經驗是完全輸掉,沒得比啊!

P1080165

北北跟他的石頭屋。女士是我的同伴。

我呢?是勇敢站在北北用福州木搭成的棚架上拍照,完全不敢想底下是啥東西。茶很好喝,但是蚊子太多,而且特愛陌生人的味道,天色漸黑,我們趕緊起身告辭。然後朝著夫人咖啡館的方向前進。

P1080166

夫人咖啡館的戶外座椅。

夫人咖啡館的確是位在依山傍海的風景裡,難怪有人會用人間仙境來形容。看過室內環境和菜單之後,因為很不想要一邊吃飯一邊打蚊子,所以還是拋山棄水的跑了。

P1080172

再看一眼夫人咖啡館的外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