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過敏結緣大概有超過十年的歷史,早在大學的時候,就曾經做過過敏原測試,印象中應該叫做MAST,詳細檢查結果早就不記得,大抵就是洋洋灑灑一多拉庫,舉凡蟑螂腳、塵蟎都是罪魁禍首,彼時我的過敏症狀,只有早上呼吸到冷空氣或是打掃時會流鼻水、打噴嚏,心想過敏還真是富貴病啊!連做這種家庭雜役都會有狀況。

最初我是會喝酒的,除了酒量不好、不愛喝之外,還真紮實的有過一段混PUB,享受微醺的時光。然後有一天,發現酒後開始起疹子,全身發癢,可就不是件優雅的事了,旁人笑稱是酒喝得不夠多、或是酒不夠好才會如此,還是不太敢造次,免得又要自備抗組織胺的針劑伺候。有年尾牙在盛情下喝了幾杯啤酒,宴席結束,身體也癢了起來,到急診打了針,回到房間沾枕即睡,全然忘記有張40元的停車費到期未繳的事,隔天想起來,立刻飛奔到台北市停車管理處求爺爺告奶奶的企圖補繳,結果被狠狠的拒絕,最後被罰了600元新台幣,15015倍的懲罰,這也該歸在喝酒誤事的類別當中。有些酒似乎是OK的,不過那是秘密,就不多說啦!

鼻子過敏的問題越演越烈,在前年冬天達到高峰,原本只要吃藥就可以壓制的鼻水、噴嚏跟搔癢感,竟然演變成鼻塞,挖哩勒~有大半的時間我得張口呼吸,連睡覺的時候也差不多,唯一的例外是運動的時候,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得站起來活動筋骨,舒緩鼻塞感,但碰到看門診、做心理治療或是其他需要久坐的工作時,就完蛋了。有個場景是這樣的,病人正說著有點悲傷卻又不是太悲傷的事,鼻子不合作的完全阻塞並威脅著要流出液體,我只好拿出衛生紙做該做的事,病人悲傷的神色一斂,問說:有需要這麼感動嗎?真是令人尷尬啊!只得實話實說,感覺剛剛凝聚好的治療氣氛都毀掉了。去游泳會比較好嗎?客倌有所不知,水裡用來消毒的殘氯會讓鼻子更加難受,加上不諳水性,所以甚少勉強自己去嘗試。

鼻子跟眼睛位置相近,因為過敏讓周圍的血液循環不佳,黑眼圈就這麼如影隨形的跟著,只有大黑跟小黑的差別,從來沒有消失過。上下眼臉翻開,不用裂隙鏡,肉眼都可以看到過敏性結膜炎特有的濾泡性變化,加上三不五時的發癢,經常揉眼睛,嚴重時還會脫皮,挖哩勒~上上週六由台南驅車回草屯時,突然發現路邊就是同學介紹的眼科診所,確認身上帶著健保卡,便入內掛號看診去。原來不只過敏性結膜炎,還有眼睛周圍的濕疹,真是夠了。好在認真擦藥一段時間後,症狀改善許多。

呃......還有嗎?那當然,標題是過敏有完沒完啊!?有種過敏型態是延遲型的過敏反應,就是第一次沒事,但第二次就給你好看的。收到香水當禮物,有人覺得很浪漫、開心,可是卻讓我苦惱到爆,原因無他,自然也是過敏。第一次發現是五、六年前,我買了ESCADA的香水,這樣說好了,凡直接噴到的皮膚,就像快爛掉似的紅腫麻癢,搞了一、二星期才消掉,最後忍痛捐出來當尾牙禮物送掉。原本以為只是單一事件,結果陸續對不同的香水都有類似反應,乾脆認命把香水通通送人,不然留在手上只能當廁所芳香劑。在此敬告諸親朋好友,不要再送香水了,再送就直接請你喝吧!好像不是很多人聽過香水過敏這件事,剛剛仔細想想,應該是對『酒精』成分過敏才對,去年員工健檢,所以跑去檢驗室抽血,沒多久擦過酒精棉消毒的地方,就紅腫發癢起來,還記得當時真是超不爽的,下次抽血要用碘酒三消,真是有完沒完,冒火!(updated 2006-5-23)

在即將負笈前往米國讀書的此時,突然回想起過去在美式餐廳吃飯的經驗,幾乎每次回家都拉肚子,該說是巧合嗎?這些餐廳遍及台灣西岸的北、中、南各地,也說不過去吧!莫非有個不明的過敏原在裡頭?還真是無窮無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