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博物館外觀。

十二年前到倫敦的時候,那時還沒想到自己會走精神科,跟佛洛伊德也不熟,完全就是走觀光客路線。等到不少同事陸續到倫敦進修,回來描述在博物館裡看到那張 有名的躺椅時,這個地方就變成心中非去不可的聖地。倒不是因為對佛洛伊德的學說有特別深刻的感想,或是對他佩服到五體投地的程度,想去的意念就種在腦子 裡,怎麼都揮不去。

博物館的地點跟開放時間,供大家參考:
相關網頁:http://www.freud.org.uk/
開放時間:週三到週日,中午12點到下午五點。
入館費用:成人五磅,學生三磅。

早上和Archi逛了市集,然後到Tate Modern,走過會跟著風晃動的千禧橋,在聖保羅教堂外讚嘆,然後Archi前往參觀著名建築師設計的瑞士塔跟倫敦市政廳,我則前往位在倫敦北邊二區的 佛洛伊德博物館,搭灰色Jubliee Line地鐵在Finchley Road  Station下車,出地鐵站後會看到常在德朵夫人文章中出現的「等玫瑰超市」,朝著等玫瑰的方向前進,注意白底藍字的指示牌左轉,爬上一個斜坡後左轉直 走,沒多久就會看到這房子出現在右邊,推門進去就可以了。博物館是佛羅伊德生前在倫敦最後的居所,裡頭的家具都是從故居運過來,著名的躺椅就在一樓,看起 來很舒服,佛洛伊德則坐在躺椅後方的綠色圓椅上,只是館內不能拍照,所以就跟大家分享那時的感受吧!

某種意象上來說,佛洛伊德一直是個巨大的存在,他的學說跟著作影響廣泛,從住院醫師開始就有種望之儼然的恐懼,感覺就是怎麼樣都很難搞懂的學問,若再加上後續衍生出來的流派,不知道何時才能清楚明白。

但是那一天,我坐在二樓的放映室,看著由Anna Freud(佛洛伊德的小女兒,兒童精神分析師)口述的家庭錄影帶,發現大師原來不是教科書裡的典範,而是跟你我沒啥大差別的「真人」:看到鏡頭會躲、扮 鬼臉、跟狗玩等等,突然覺得先前那些莫名的恐懼很多餘,如果有機會,再把那些理論拿出來讀,一定會有不同的體悟,我心裡這麼想著,喜悅的感覺似乎要從胸口 溢出來,這就是心靈的饗宴吧!

館內的空間不大,但是幾乎每個角落都有著說明,像是佛洛伊德說過的某段話、或是病人說過的片段,我逐步著迷的讀著,也許轉身就忘,但是誰知道那些隻字片語 會不會從意識的某處冒出頭來,若不是趕著要回YH送Archi搭車回學校,八成會到關門才甘願離開。直到現在,光是描述當時的情景,都還可以感受到被知識 充滿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