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的和平紀念碑,乍看之下就是白色巨塔,天氣陰陰的,感覺就像烏雲
罩頂,所以決定來寫些關於我在巨塔裡發生的事情。

當我還是醫學生時,外科曾經是我的第一志願,因為覺得外科才有『Cure』
的機會,其他科大部分都是在作『Care』的工作,當然婦產科也考慮過,
不過在開始Apply醫院時,發生了一些狀況,於是我徹底的放棄外科夢,轉
而學習心靈活動跟行為。

本人在實習醫師值班時,運氣一向不錯,如何比較呢?實習那年,我的CPR
功夫完全沒派上用場,在腫瘤內科時,同組的同學說了他七勝八敗的戰績,
當時我眼睛睜的老大,怎麼會?那些病人在我值班時都還穩定,怎他當班時
就出狀況了?一切都是運氣吧!

運氣也有破功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記得『陳進興』,他被捕的那晚,和戴忠
仁進行了馬拉松式的對話,對話的內容透過電視、廣播給所有醒著的人知道
。那晚我值外科的大ON CALL,就是說今晚所有的急診刀都由你上,如果你
還在上刀,又有第二個急診刀時,才會叫小ON CALL的INTERN出馬,那天
晚上十點多,我就進了開刀房,急性盲腸炎,還好不算大刀,大約一個半小
時就可以結束了。正當關肚子的時候,急診打電話上來,又一個急性盲腸炎
,這刀快結束時,又來一刀......

天啊!已經連開三台了,我注意到時針的位置,從三朝四的方向持續接近中
,自恃良好的體力也逐漸不支,學長們的手仍不斷的動作著,電台的訪問仍
在進行中,嗡嗡的聽不真切,根本就是催眠用的。突然,有個流動護士從外
面走進來,聽了一下廣播,問說『這個陳進興是誰?』,這是漫長的夜裡
最提神的一句話了,趕緊把鉤拉好點,學長早點開好,才能早點下刀......

四點鐘,總算上床有望了吧!挖勒~急診又打電話上來了,又是急性盲腸炎
!幸好總醫師英明,覺得這組人再撐下去恐怕要出亂子,和急診醫師討論過
後,挪到早上八點開刀,今晚暫且休兵。

我領了免戰牌,速速逃離開刀房,睡了三個多小時,隔日又輪到進開刀房跟
刀,等一整天過去,人也差不多掛了,真希望能抱著枕頭狂睡不起,最好把
Intern一整年作個夢就過完.....想也知道是痴人說夢!

因為這漫長的一夜,深刻體會到自己無法吃苦的事實,也沒有犧牲自己的健
康,換取他人健康的高尚情操,我的外科志業,就這麼永遠的擱置了!至於
婦產科,早在有天深夜,四名孕婦在大夜班幾近同時生出她們的寶寶,當下
搞死一堆當班的工作人員後,雖說婦產科是醫院裡唯一會發生喜事的科別,
也只好忍痛跟它說再見。因為深知只有自己的狀況是良好的時候,才有足夠
的能力執行需縝密思考的醫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