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16a
饅頭和小籠包年輕時的玩耍照。

來到巴城之後的某天晚上,我在夢裡遇見饅頭跟小籠包,伴隨牠們在木屑裡移動的細碎聲響,很高興的問說:你們回來囉!腦袋裡比較現實的聲音跟我說,你沒帶牠們來美國啊!原來是夢,可是很高興再次看到牠們。有段時間(其實現在也是),不敢看自己剛從巴黎時回來寫的日誌,因為害怕悲傷的感覺再度湧現。饅頭的離開,大概整整哭了一星期,想到就掉淚,朋友笑說應該感謝饅頭,讓我第一次這麼盡情的哭泣;而小籠包更是讓心空了一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很多安慰的話我都知道,我也很會說,但情緒卻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非得走上一遭不可,這也是我以為人生必經的孤獨之一。生老病死,真的是很難處理的課題。

有時我在想,自己會進入精神科,會不會也跟這有關,處理憤怒比處理哀傷容易多了。我想說的是,醫護人員並不會因為經常面對死亡,就對死亡感到麻木、而容易面對。事實上,每次的經驗都是情緒的衝擊,但如果醫護人員倒了,家屬、病人要倚賴誰呢?所以,希望不要再有人問這種蠢問題了。

我知道那種悔恨、不斷的質疑自己是否不夠周到,質疑自己太過自私的心情,但不論當時你做了任何選擇,這些意念都還會冒出來,因為沒人知道正確答案,連Toro自己也沒有。至少,你在牠生前很認真的照顧牠的生活起居,因為牠和牠的兄弟姊妹,捨不得出遠門去玩,任憑牠們爬到妳的頭上,以寵物貓的命來說,也算是找到好人家了。不說太多安慰的話,想哭就哭、想悔恨就悔恨,過陣子,再出門把Toro轉世的貓兒撿回來,妳說牠是牠便是,除非牠開口說:我不是!這樣,要保重喔!

PS. 電話和地址我回在留言版,記得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