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從台灣來美國的時候,隨手從如山的書堆中拿了二本書。李昂的『自傳の小說』是目前正在看的,這是李昂在「北港香爐人人插」之後出版的小說,我不是她的 書迷,書也是朋友看完送我的,對於習慣閱讀都會書寫文風的我來說,儘管文字是熟悉的,感覺有點隔閡。但其實不該這樣的,書裡提到的很多細節,都是小時候聽聞或是見過的,我不是在都市裡長大的小孩,有些傳統的價值觀會從隱匿的角落冒出來,那些你不見得信服及同意服膺的框架,試圖將你放在裡頭,只給某個範圍內 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會一直想著逃離的原因吧!

小說裡,作者從一個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族中,家中第三個女兒的視角出發,雖然她的父親並不全然的重男輕女,但有個常說「查某是賠錢貨」的三伯父,時常講述另一個被賣給別人家當媳婦仔的謝阿女的故事,阿女的父母因貧病交加相繼過世,阿女遂賣身葬父,價格還高於「市價」,所以常遭對方主母的謾罵虐打,然後嫁給對方的三子,夫妻的生活也並不順遂。阿女據說長得美艷,常有男客藉著買東西時,對其調笑。之後因無法忍受夫家的生活,阿女跟著張姓有婦之夫成了人家的細姨到日本神戶居住,在神戶期間,阿女開始熱衷學習認字、閱讀,卻因此遭來眾多閒言閒語,女人學那麼多要做什麼?伺候家裡的男人才是重要的事。而在那之前,阿女的眾多作為也早被列為女人典範的禁忌,稍後阿女從日本返回台灣,成為台中第一個騎腳踏車的女性,也被認為是萬萬不可的行為,原因是腳踏車龍頭至座椅中間的橫桿,被類比為男性的 陽具,而產生了意在言外的猥褻意涵。故事大概說到這邊,謝阿女之後自行改名為謝雪紅,應該聽說過這個名字吧!關於其人其事可以參考陳芳明先生所寫的『謝雪紅評傳』。

在目前進行到的進度裡,讀到許多古早的二性觀念,像是女生是賠錢貨、不如賣給人家當童養媳或幫傭來的有價值,像是貞操,只有緊緊的守住才有幸福的可能,所 以女生應隨身攜帶剪刀利刃,遇到危險時,要不惜自戕來守護貞操,寧死也不能受辱,還有騎腳踏車之類的聯想。Well,看在我這個現代人的眼裡,根本是個 屁。我不知道養男生還是養女生比較便宜,但我知道意外險的保費女生比較便宜,養一個貼心顧家的女兒好過成天在外惹是生非的兒子;遇到危險的時候,有利刃剪刀應該是攻擊對方,自戕守護那片可以輕易造假的薄膜?Are you nut?關於騎腳踏車的聯想,只有滿腦子大便的腦袋才想得出來。那個時代的女性到底是如何存活在那樣的古怪世界而不氣悶?無法想像。

或許,我更無法理解的是神似Magic Thinking的想法。女子無才便是德,女生不需要太聰明、不需要學會太多東西,只要守著你的貞操,等候你生命中唯一的男人,然後他便會帶給你幸福。幸福若是這麼簡單,就不會有那麼多閨怨詞出現了,唉~莫非是因為太會寫詞才不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