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BloggerAds的黃金寫手活動,也是我的第一篇參加黃金寫手的文章,原因是本人實在太懶得寫目的性跟時限性的東西,但是這次的主題很有意思,要部落客們分享個人做環保的經驗,好讓大家一起愛地球!

昨天我看春季日劇Around 40時,發現裡面有許多段落都跟環保有關。藤木直人在這齣戲裡飾演為了堅持環保、寧願跟女朋友分手的心理師。他騎腳踏車上班、自備餐具,勸告同事不要點太多菜避免浪費,隨身攜帶保鮮盒(這招好,要學起來),將吃不完的食物帶回家。晚上十點上床睡覺,節約電能(這我很難做到)。他的口頭禪:這不是小氣,這是環保。的確是個值得好好釐清的概念。

將家中使用後的廁所衛生紙丟入馬桶中,每年可以幫國家節省六億元的垃圾處理費,是近來印象十分深刻的新聞。出國旅遊的時候,我總是將衛生紙丟進馬桶沖掉,回在台灣,衛生紙很自然的就丟在垃圾桶裡。原因之一,是我一直以為台灣的衛生紙結構跟別的國家不一樣,纖維比較長、會塞住馬桶,所以不能丟進馬桶,也曾經納悶為什麼不做短纖維的衛生紙呢?全都丟進馬桶裡,不用擔心骯髒、不衛生的問題,很好不是嗎?原來這一切都是誤解,台灣的衛生紙跟別國的衛生紙都一樣,是可以被水溶解的,那廁所裡還放垃圾桶幹嘛?裝裝每天掉落的頭髮、每個月生理期使用的棉墊,除此之外,不用擔心有異味跟細菌滋生的問題,不是挺好。

在米國這一年多來,我都是將衛生紙丟馬桶。住宿舍的時候如此,現在也是一樣,自己處理自己製造的髒污,十分公平且合理。偶而遇到有人要共用浴廁的時候,就覺得很麻煩。因為房東的關係,來住的大多是台灣同胞,也都習慣把衛生紙朝垃圾桶。Well,你覺得他們會自己處理嗎?百分之九十九不會,鳥差事就會調到我頭上,所以不得不先小人的把垃圾桶收起來,讓眾人各自處理,了卻我的心頭大患。目前為止效果挺好,回台灣也要繼續執行下去。

另個常常做的事,就是將外食剩下的食物帶回家。最近糧食短缺的問題又浮上台面,記得年初參加留學生的聯歡晚會,散會時服務人員問說要不要包食物回家,並發放餐盒給大家裝,但是真正打包的人並不多。服務人員感嘆的問說:最近留學生的生活是不是越來越好了?所以才沒人要外帶。將剩餘的食物帶回家,看似小氣、節省,但其實是惜福的表現。要想到世界上有許多人吃不飽,就不該隨意的浪費資源。

保護地球、環保並不是很高很遠的口號,而是從生活的細節可以做到的事。比方說:少開車、多走路或改騎腳踏車,下班前記得關電腦,重複利用紙張、少用面紙,資源回收、省水省電,樣樣都是舉手之勞,只要成為習慣,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