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份作業,由棋子發起的串連活動,我被老友Annie點名,算是第三層,發現交卷的人不多,因為這題目很難不碰撞到內在的阻抗,或由這樣的開口再度陷溺於以為已經遺忘的故人、情緒或是遺憾的生命經驗。為什麼?如果是美好的經驗,鐵定是反覆的分享、傳頌,放在隨時可讀取的區塊內,不需特定物品來驅策記憶再生,難言的總是藏的最深。

八月時節,我單獨到日月潭走了一趟,除了研討會進行的時間,窩在房間裡唸書、看雜誌,潭上倒映幾點星芒,房間裡昏黃,意外的寒意由身體竄了出來,沒事,早點睡覺吧!撥去床上的玫瑰花瓣,窩進柔軟舒適的羽毛堆裡,心思卻兀自轉各不停,已經忘了上次這般想起他是什麼時候,想起曾經發生的種種,想起自己想說卻從未出口的話語,想起心裡的失望及失落,想起不知將他擺放在生命裡的哪個位置,才不會老是誤觸地雷,炸得自己灰頭土臉。起身點了燈,拿筆在紙上認真的書寫起來,寫到眼皮沈重的抬不起來,一邊信誓旦旦的告訴自己要將信寄出去,將滿滿三頁的心情收好,才因疲累而陷入沈睡。

隔天下山的路上,忍不住又將它拿出來,字斟句酌的端詳起來,關於寄不寄又陷入掙扎。天空一陣陣的飄著雨,聽著車上的音樂,思考著自己的行為。這是所謂的Anniversary Effect吧!因著我倆的相遇與分離都是在八月時節,所以才總是在這樣的時節附近想起關於他的所有,上回是在富良野的夜裡,也是像被惡魔追趕似的振筆疾書,彷彿是種自清的儀式,在那刻非要一吐而盡不可。想逃離這樣的紀念日效應,是不是非得創造出另一個紀念日不可?

記憶之物是什麼?有形或是無形的,旅行中的明信片,也許;有意義的紀念品,也許;那麼,若是日曆上的某個日期呢?那更是。好的記憶力究竟是上帝給的禮物還是撒旦施以的詛咒,有沒有答案?


延伸閱讀:令人懷念的少年時期→Annie的記憶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