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tonia在過年前交給我這件功課,覺得很難。常言道文如其人,喜歡怎樣的書似乎
也意味著你的文化水平,這樣的題目感覺像是某種程度的Self-disclosure,輕鬆通俗
的書顯不出自己的程度,寫得太高深卻又太做作。就像心理治療時,病人老是故意在關
鍵時刻開起玩笑,或者開始談些漫無邊際的話題當作防衛。簡言之,逃避很久了,決定
還是交作業吧!

關於喜歡閱讀的內容,其實是跟著時間而變化的,高中時喜歡的,大學時喜歡的,到現
在的前中年期,因為經歷、關心的事情不同,有些書小時候讀得進去,現在卻找不到那
樣的情緒重新閱讀,但喜歡終究是喜歡的。 

1. 擊攘歌
以前就讀的國中跟高中只有一路之隔,學校後面正好有間書局,雖然比不上誠品、金石
堂那般的規模,已經足夠滿足國高中生的小小求知慾了。擊攘歌應該是我第一本存錢買
的書吧!關於內容已不復記憶,記得當時還因此想參加台北市的高中聯招,即便中女跟
北一女都是綠衣黑裙,但透過書裡讀來的生活,似乎更加迷人。索性爸媽都不是讓我隨
心所欲的人,結論當然是不行啦!妥協的結果是考北區的五專聯考,考場應該是成功高
中吧!經過了三年的高中生活,當然是想念T大啊!畢竟書中的主人翁似乎也不是很努
力,就考上T大了。當時阿爸不太喜歡這主意,因為阿爸覺得我會闖禍,不適合校風
自由的地方,極力勸說選系不選校,結果就變成這樣了。

擊攘歌裡的氛圍,其實挺像公視影集『忠貞二村』的感覺。關於眷村裡的生活,也許在
朱天心日後的作品中描繪的更多,然而上大學之後,我就再也沒回頭看她的書。實習那
年,內科癌症病房住了位名叫『朱青海』的輕癯老人,某日在病房與他的家人錯肩,赫
然驚覺那是朱天心,那便是傳說中的文學家庭啊!

2. 不離婚的理由
無影燈是我接觸渡邊淳一的第一本書,這件事比『失樂園』改編成電影還來得早。渡邊
是身兼整型外科醫師及作家二種身份,慣常書寫的情節常和不倫的情愛相關,或許與他
不推崇精神上的戀愛態度有關。有段時間,我一股腦的從圖書館借渡邊的書來讀,有些
忘了,有些還記得。

那是一個假日的週末,我躺在床上讀著不離婚的理由,故事的設定是長期有外遇的丈夫
,在某種場合下撞見了妻子的外遇,然後陷入情緒糾葛,詳細內容就不描述了。總之,
當我合上書的那刻,忍不住在只有自己的房間哈哈大笑,真是暢快又出人意表的結局!

3. 百分之百的女孩
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常讓我情不自禁的微笑,這本是村上早期的作品,他是位多產的作
家,作品出版的速度遠遠大於我的閱讀速度,近日看完的是遠方的鼓聲。

我喜歡這本書的結局,如果未來有一天相遇了,而我們仍是對方眼中的百分之百的男/
女孩,那時再在一起吧!這樣的意象,讓我覺得分離無須悲傷,分離只是為了證明相聚
的必要性。

4. 醜女與野獸
作者Barbara G. Walker寫了許多女性主義的專書,我只看過這一本。這本書的中
文副標是女性主義顛覆書寫,感覺有點張牙舞爪,彷彿會從書裡跑出幾個燒胸罩的激動
女人,英文書名『Feminist Fairy Tales』就可愛多了。作者將耳熟能詳
的童話故事進
行改寫,美女→醜女,青蛙王子→青娃公主,姑且不論我是不是女性主義者,我就是喜
歡這種顛覆傳統的調調。

5. 源氏物語
首次接觸源氏物語是從大和和紀的美形男漫畫開始,迷到不行,大概租來看過很多次。
高中時有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日本筆友,二人還用英文討論了很久,她推薦我讀紫氏部
的『枕草子』那時沒有中文譯本,現在已經可以買到了。老實說,我從來沒看完這大部
頭的小說,只是盲目的喜歡很久,到京都遊玩時,也巴巴的買車票到宇治,喝茶?不是
啦!因為那裡有源氏物語紀念館,越看越喜歡,總有一天會讀完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