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pkins in the rain (by fayehuang)
初冬雨中街景。

大學剛接觸女性研究時,常常被學長姊帶著四處聽演講,當時印象深刻的話語,到現在忘得差不多,不過有個習慣,是在那時開始的。那場演講的講者應該是男性,大意是在追求平等的過程中,不該自限在刻板印象的角色,有多少女生會去看政經新聞,去瞭解那些到底再說啥?這件說法讓我印象深刻,在那之前,我是被聯合報文藝版餵養長大的;之後,因為覺得主義是要拿來實踐的,所以開始會耐著性子看經濟新聞,有一搭沒一搭的囫圇吞棗的過了很多年。

大七那年,在巨塔裡過著暗無天日的實習生活,三天值一次班,平均每週工作時數逼近一百小時,領著微薄的九千元的薪水,我記得一學期學費是六萬元左右,所以醫院把學費拿來支應我的薪水還有剩。學費是老爸繳的,也沒說薪水要繳庫,何況在醫院,四百元可以過一個月。所以,在啥情況都不是很清楚的狀況下,跑去銀行開基金投資帳戶,投資標的也是理專的建議→寶源歐洲跟寶源美國小型基金,然後每月確定戶頭有錢可以扣款就丟著不管了。驚覺賠錢虧損是很久以後的事了,然後實在是太窮了,經不起這樣的風險,便停止扣款。回想起來真是一整個瞎,瞎貓碰到死耗子的童話並沒有發生。開始工作後,收入較穩定,也沒有用錢的急需,這二個賠錢貨基金放在銀行裡超久的,陸續進行部分贖回,今年七月正式分手。儘管最後的報酬率數字漂亮,但因為原本就不多,除以時間成本後,大概就比定存好一點。

第一次接觸基金的經驗不佳,所以讓我卻步了好一陣子。彼時我家小弟念了企管系,偶而姊弟二人湊在一起,也會討論個幾句。那時富邦銀行的幾支投資國內標的的基金績效很不錯,可是單價都不便宜,正好「富邦高成長」基金開始募集,單價十元,感覺真是機不可失,所以又開始投入。雖然名為高成長,也只是名字好聽,定期定額雖然可以分散風險,但遇到扶不起的阿斗,鞠躬盡瘁是不可能的,沒錯沒錯,我又停扣了,然後在某年後它終於突破淨值十元時,一出而盡。後來跟某位學長聊起理財經,二人不約而同講到富邦高成長,都嘆息起來,看來,成長的是我們對挫折跟等待的耐受度。

以下插播一首ABBA的歌曲『Money Money Money』後,再進行下半場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