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事當然無法盡如人意,帳面上的虧損不用太難過,總有一天等到你,想法雖然阿Q,但自我安慰是挺好用的。每隔一段時間,我便對理財的新聞特別有興致,研究理財雜誌上的報導,嘗試瞭解為何遠方的一場爆炸,會導致基金淨值的震盪,怎麼有的漲有的跌,雖然功課作得再多,也無法保證永遠的獲利,但至少不會太慘。

慢慢的也整理出自己的操作模式,以下試著來說明,其實也不是啥大學問。

初次募集的基金是我的contraindication,不管基金公司的廣告敘述的獲利前景有多好,基金經理人如何得俊俏美麗,缺乏可參考的歷史績效,不過是張話唬X的空頭支票,所以即使有百分之二百的認同該市場應該是潛力股,還是找找其他歷史悠久的基金吧!

第二,訂定適當的停損停利點,有點跟人性相違背,賠錢的時候,一定會想等他拉回來再賣,賺錢的時候,會想明天搞不定會更高而惜售。這些階段我都經歷過,三、四年前將腰斬的基金轉換時,猶豫超久的,想想連爬蟲類都會斷尾求生,幹嘛這麼執著,事後覺得還算明智,因為後者果然有賺錢。為何要停利?因為帳面上的賺錢其實是假的咩?沒進到口袋,都不是你的。我採取的策略是部分贖回、繼續扣款,前提是基金仍有獲利的前景。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要察看投資狀況,若是到達20%至30%的獲利,就先行贖回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好處可以鎖住部分獲利;剩下的部分,如果趨勢朝上,不會完全沒賺到,趨勢朝下的時候,就慶幸自己沒有賠太多。小弟最常說得一句話:總要留點給別人賺,幹嘛那麼貪心!真是很有道理的。

第三、減少必要成本的支出,買基金要手續費、保管費、轉換、贖回也要手續費,零零總總累積也很可觀。所以網路上很多討論到哪裡開戶、用啥方法可以減少這些費用。對我而言,網路銀行是最方便的選擇,當然一定要先開戶,最好網路上啥都可以做,轉換外幣、申購、贖回、轉換等等,重點是費用要便宜。發現跟基金投顧公司買其實是最便宜的,可是覺得到處開戶很麻煩,跟現實妥協的結果,覺得還可以接受、不要差太多的就行了,而且通常扣款次數越多,手續費都有折扣,反正基金會賺錢比較重要。

第四、要用閒錢投資, 總不能賺四萬,四萬元都拿來投資,那食衣住行是要去搶嗎?之前說過了,只做晚上睡得著覺的事就好,尤其常常想要出國去玩耍,經費短缺怎行?有時在論壇會看到有人討伐X達保險經紀人公司,讓投資人買下巨額的保單,年繳數十到數百萬的保費,可以有保險、節稅、增值等多重好處,像我這種別人眼中的肥羊,當然也被接觸過,還一時鬼迷心竅簽下保單,結果接連幾天都沒睡好,於是堅定的退掉保單,好險好險,不然血汗錢就掉到海裡了。誰理八百年後的遺產稅,我打算破產上天堂,保險費夠用來辦喪禮就夠了。

總之,投資這件事不能太懶惰,但也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需要有閒錢,但不一定是一大筆錢,目前持有的基金,大部分是從五千元台幣開始定期定額,也有從三千元開始,收入增加後再逐漸加碼,配合部分贖回的動作,有個帳戶已經三、四年沒有存入現金,它就這麼自給自足的過了三、四年,用投資利得再去投資,自給覺得實在挺酷的,希望它會變成聚寶盆,退休生活才有保障。

雖然對於積極賺錢沒興趣,但是用投資的方式賺零用錢,感覺真是不錯。至於股票?!千萬別問我,那是我小弟的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