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P1050867
滿滿的受難者名單。

如今想起來,在華府的那段時間就像夢境般,回到生長的地方,除了身旁的朋友結婚、生子的變化,我彷彿站在時空的錨上,從來沒有改變過。我很難去描述那段時間 常常出現的孤獨感,不論實體或是心靈,習慣了之後,大概會讓我原本就孤僻的性格更加放大吧!哈哈~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住在華府的時光,那是我心靈上可以稱為家鄉的所在之一。

從德州回到華府之後,我剩下短短三、四天的時間,把握最後機會參觀想去但一直沒去的地方,雖然仍有不少遺珠,但總有一天,我會再回去吧!

那 天下午,我搭著地鐵來到Smithsonia Station,先去最愛的Freer Museum把沒看完的漫畫做個結束,然後就走道附近的猶太人紀念博物館參觀。地上三樓、地下一樓且佔地廣泛的博物館,依舊是免費入館。參觀常設展必須到服務櫃臺領一張入場券,然後搭電梯到三樓開始參觀。搭電梯之前,請到旁邊的小櫃子裡拿一本身份證,裡頭是經歷過納粹時期的猶太人名字,憑著這個ID,你將有機會探索這本身份證主人的生平,在整場浩劫之後,是生是死。

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y Museum
牆上的標語:Think About What You Saw.

這不是第一次來到這面牆,但是看完裡頭的展覽之後,對這個標語特別的有感觸。希特勒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蕭條中崛起,曾經參與戰後的總理選舉,但未當選,然而在野勢力逐漸變大。執政的總理在情勢下選擇希特勒擔任中央官員,希特勒上任後,獨夫特質展露無疑,先是剷除異己,然後強化對外控制,對猶太人的壓迫從德 國境內開始,然後隨著德國對外勢力的擴張,其他國家的猶太人也遭到株連。

在博物館內,我們可以看到希特勒納粹勢力的崛起,納粹對於人種的分類,比方說高等的有盎格魯薩克遜白人,低等如猶太人就不值得活在世界上。聽來匪夷所思,在當時卻受到許多人的支持,也許就像美國的三K黨針對黑人一樣,不論黑人或猶太人都只是替罪羔羊,是其他人生活不順、悲慘命運的怨氣出口。

Entrance of Museum

博物館的入口,通過例行性的安全檢查就可以進入。紀念品部在入口的左側,我以為自己會有時間逛到那邊,想不到逛了二個小時才逛了一個半樓層,然後博物館的閉館時間就到了,我一邊遺憾自己在最後才來到這裡,一邊又慶幸自己來了,什麼事都是一體二面啊!

Connection
通往另一棟大樓的空中走廊。

納粹行動剛開始的時候,猶太人以為只是短暫的現象,有人準備逃離,有更多人堅持留在自己的家園,隨著時間的進展,猶太人的生存空間不斷的被壓縮,只能走特定的道路,只能在特定的地方開店、購物,最後甚至連這些都被剝奪。猶太人逃到鄰近國家,湧現的難民潮壓力,讓其他國家逐漸正視希特勒帶來的威脅,並擬定接受猶太人移民的辦法。唯一仍麻木不仁的國家就是米國,一艘載滿歐洲猶太移民的船來到米國的港口,米國拒絕讓這些猶太人上岸,這艘船只好重新駛回歐洲,繼續面對納 粹逼近的邪惡力量。當國家機器陷入失能狀態時,少數個人盡一己之力營救猶太人的行止,更顯可貴。最著名的例子便是電影辛德勒名單描寫的故事。

許多猶太人被送進集中營,不論男女穿著一式的藍白條紋粗布衣服,家庭被拆散,日夜不停的工作,然後有一天,有的人被送上火車,說是要到某個地方獲得新生,下了火車,不論男女都被剃光頭,進入房舍中,納粹要求所有人先脫下所有衣物,到下一個房間沐浴、洗去全身的罪孽,只是那個房間裡沒有清水跟肥皂, 有的只是源源不絕的毒氣,最後,納粹黨人將這些毫無生氣的軀體掩埋起來。整個毒氣室的設計,一體成形、一氣呵成,為如何有效率計畫性的殺人,立下可憎的模 式。

納粹時期的醫學實驗是另一個讓我毛骨悚然的展示。醫學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減輕人們的疾病及痛楚。然而在那個時候,卻變成為了少數人的目的,而施行痛苦在其他人身上的工具。精神病患、智能障礙以及同性戀者,是當時常見的受害者。當然這些參與實驗的醫師們,都在戰後的紐倫堡大審中遭到制裁,只是那些被製造出來的痛苦,真的會因為戰爭結束或審判結果而終止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們生活的痛苦與快樂也掌握在人手中,如果沒辦法體會這點,而做了錯誤的決定,套句宿命論的用語,這就是「共業」,怨不了任何人。我非常喜歡這個博物館,如果有機會到華盛頓特區,一定要找機會參觀「猶太人紀念博物館」,如果你因為自己眼見的史實而感到人類因私心而帶來的可怕後果,請一定要記得這句話:Think About What You Saw.

BTW,終於寫完了,這篇我寫了整整一星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