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床,無論來不來得及上班,標準動作是打開兒子的房門,跟牠們說早安、道再見,摸摸牠們小小的身軀,再出發面對一天的工作。上班上煩了、累了,無以為繼的時候,我會在中午休息時,偷偷溜回家中,看著牠們睡眼惺忪的回應我的叫聲,疲勞一點一滴的消散,然後再回到辦公室,再重新開始。下班了,最想看到的仍是牠們,這時我會將籠子打開,睡了
整天的牠們會爬出籠外,伸伸手腳,然後就是Bonus Time,吃點心囉!就像電視理的哈姆太郎,葵瓜子是牠們的最愛,菓風百饌的黑豆也是,還有我愛吃的玉米跟酸梅,啊~差點忘記麵包蟲了,那是之前有點小脫毛的動物性蛋白質補給品,現在顯然營養太多,不能再吃囉!

有人問說如何跟兒子們溝通,以為牠們不過是鼠輩,如何懂得接收與表達?其實不然,追逐我的手指、咬籠子的欄杆,表示肚子餓了快餵我吧!更激烈的表達是離家出走,不過不會跑太遠啦!最遠就是床底下,第一次饅頭跑掉時找了好久,連上班都無法專心,後來設了食物陷阱,饅頭在餵飽後,全身而退,可惜留下蛛絲馬跡,小逃犯終於逮捕歸案。在我手上焦慮的跑來跑去、停不下來,可能是尿急,不知道時,常會收到意外的溫熱液體小禮物;之後發現有上述異狀時,便趕緊將牠們放回籠子,看牠們急忙衝向廁所解放的樣子,忍不住要發笑。兄弟倆有過幾次激烈的打架,搞到見血,真嚇死我了,只要聽到叫聲就神經過敏,半夜都要爬起來看看牠們,免得兄弟鬩牆慘案再度發生。但是現在我也聽得懂牠們的叫聲了,表示
親愛的、害怕的、生氣抗議的、及打架前的激烈的各種叫聲,所以就可以放輕鬆點囉!饅頭有時會趴在滾輪上打盹,靜靜的陪著在電腦前的我,偶而回頭看牠,還會睜開眼睛看看我,站起身時,也可以感覺到牠追隨著我的目光,誰說牠們不懂!?

我養老鼠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小學六年級,應該是我家的狗狗『妞妞』出車禍去世之後,那時的心容不下第二隻小狗。後來班上同學流行養天筑鼠,所以也跟著養了一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天筑鼠相繼死了。上國中之後,好像也養了一隻白老鼠,有著紅色的眼睛,莫名其妙的丟了,沒有很傷心的原因,應該是有點害怕紅眼及長尾巴,所以鬆了口氣。大四那年養了一隻黃金鼠叫胖胖,在夜市裡買的,我常放牠在房間走來走去,當時家具簡單,不會擔心找不到,我唸書時就放在書桌上跑來跑去,聽我自言自語,大四暑假開始後,我帶胖胖回家,托給家人照顧後,便去歐洲進行一個月的旅行,旅行結束了,回家看到空空的籠子,聽到弟弟說胖胖不見了,當場便嚎淘大哭起來,這是生命裡少有的幾次大哭之一,連和男人分手都沒這麼難過,胖胖帶著我的自言自語跑去哪裡藏起來了!

饅頭和小籠包是這一串經歷下來,和我最親近的寶貝了,因為牠們已經一歲多了,每每想起牠們的大限,就覺得心情很差,所以每次都忍不住要去碰碰熟睡中的牠們,或著觀察牠們隨著呼吸起伏的小小身軀,感覺牠們還活著,感覺牠們和我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