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這則新聞,覺得五味雜陳說不出話來,好好的心情就這麼毀了。

「嚴長壽認為,這並非醫術高明與否,而是在於醫師用心與否,現在的醫師只看病歷,不看病人,他表示,高學歷只能測出醫師的技能,卻無法測出醫師的愛心,他認為,病患把生命交給醫師,醫師要自問是否有感動人的能力,簡單一句問候就能讓病患感動。」

高學歷就代表有技能嗎?一句問候就會讓病人感動嗎?似是而非的陳述,從嚴長壽的嘴裡說了出來,就博得滿堂彩。大抵只要是鞭醫師的報導,大家都看得很爽吧! (真像階級鬥爭。)醫學院裡學到的東西,大概只夠住院醫師的入門知識,所謂的專業技能是逐年累月從病人身上、從不斷的進修中學來的,若是學藝不精,光是很會問候病人,總有一天會因為只會治感冒診斷不出腸套疊被告上法院。而人體若是像機器那麼容易預料,其實電腦就可以當醫師了,何必要花錢訓練粗魯又不知道有 沒有愛心的人?而且電腦即使被罵也會笑,算是二方都解脫了。

我知道接下來的話很情緒化,但是不吐不快。因為我是人,有的時候會累到笑不出 來,所以沒辦法老是笑臉迎人;我討厭莫名其妙的被冠上沒醫德的名號,像是拒絕開味素藥或是開立不實診斷書的時候;我也討厭有人老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認定 所有的醫師都是只想賺錢不談道德,這實在太侮辱人,雖然常常都是寫『「有的」醫師』,但其實「所有的」醫師都被鞭到了,因為沒人可以明確的說「有的」到底指的是誰?而所謂的信任關係,若不是健保局的奇異行為跟這些報導的推波助瀾,會弄到「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地步嗎?沒醫德就像頭上的緊錮咒,讓人頭好痛。

最近同事跟老闆都在問,要不要考慮留下來,把美國醫師執照考一考,就留在這邊工作吧!我想的卻是自己在台灣可以做更多的事,我想回到家人跟朋友的身邊。自然,他們對我的決定非常驚訝,畢竟有太多外國人想要當美國公民了。如果有什麼會讓我動搖,就是這些有的沒有的雜音,跟越來越惡質的醫療環境。老實說,與其作個人人都可以喊打的假神,還不如作個堂堂正正販賣醫療技術的生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