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朋友打電話約我看電影,電話中之聽到是黑白卡通片和戲院的位置,其他的什麼都沒搞清楚。我掛了電話,回頭確認自己當天沒有行程後,然後定下約會。在台灣的時候,認識新朋友這件事是很枝微末節的事,因為那是自己的老巢,孤立無援的機會太低,但是在這裡,逼自己離開看似安全的棲息地是必須的,只有這樣才能學得更多、得到更多。就像這次的約會一樣。

看電影之前要做點功課,因為米國的電影沒字幕,所以大略知道電影的綱要比較不會霧煞煞。孤狗後發現這是法語發音英文字幕的電影,雖然英文字幕也是很快,但是不會有看不懂的情況啦!

茉莉人生曾經獲得2007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也曾經在去年的金馬影展時播出,據說2月22日會在台灣上映,強力推薦大家去看。

故事改編自伊朗漫畫家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漫畫「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這部有自傳性質的漫畫,獲獎連連。故事由九歲的伊朗女孩開始,娓娓描述在動亂的政局及戰爭背景下,伊朗女性的成長歷程。儘管電影裡的戰爭和不自由的氛圍令人沈重,但是故事中人物的幽默應對也讓人莞爾。相較於寫實跟赤裸裸描述戰爭可怕的紀錄片,卡通的表現手法應該比較容易被接收。

這部卡通的畫風,跟東洋派的色彩豐富跟細緻有著很大的差異。第一、這是黑白片,只有少數部分出現色彩;第二、下筆豪放,感覺像是潑墨畫。但是,不管如何都讓人很喜歡,提出來說,讓大家先有心理準備,可不是去看宮崎駿喔!

故事中的祖母是一位非常酷的長者,總是給主人翁溫暖跟適時的指引,可不全都是溫情,還有大聲的指正跟責罵。她在主人翁在面臨是否離婚時的哭泣下的註釋也非常的有智慧。大意是說:妳的傷心並不是因為婚姻即將要結束,而是因為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還有很多有趣的片段,等我多看幾遍再說。

不知道這位女作家的漫畫,台灣是不是都有中文譯本,如果沒有,我就要從這邊買回去了。啊!!!行李又要加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