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部影片,即使他是競選文宣,我還是很喜歡。想了很久,不知道該下什麼標題。這個標題是我和Archi二人在MSN某次對話的結論,那天應該是這樣開始的......

我: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很綠?
A:你看龍應台的書嗎?
我:很久沒看了,除了野火集之外,但是應該不會有很多感動吧!
A:你很綠。
我:。。。(啞口無言)

關於民主這件事,我的啟蒙老師應該是家中秘密角落裡的黨外雜誌,看的似懂非懂,爸爸發現我在看之後,把書收到更隱密的地方,叫我認真唸書,不要管其他的事。多年之後,要考大學了,爸爸堅持我學醫的理由之一,就算將來回歸大陸,你的工作還是有保障,不會被清算,當然前題是不要鬧事。當時搞不懂的事,後來慢慢知道了。回頭想來,爸爸對這些事的思考方式應該是典型創傷後症候群的反應,而那個年代的人應該有許多都和我爸爸一樣,都有很多「不能說、不敢說、不能做、不敢做」的病症吧!

高雄是個政治氛圍和中北部非常不同的地方,沒有很多太細緻的文化,愛河旁邊有很多流鶯在站壁,路很寬、公車很小。很快的我就加入了思考性社團,因為聯誼性社團對我沒啥吸引力,直屬學長就曾經直言這樣不太好,我也不知道有啥不好。應該是大二那年,中國現代史期末團體報告,我們這組的主題是關於「白色恐怖」的前後相關事件的報告,閱讀過去種種的歷史文獻、受難人的口述歷史、演講等等的時候,心裡覺得既可怕又疑惑。可怕的是歷史的血腥跟殘酷,還有對人身自由的不確定,疑惑的是為什麼學校從來沒教過,課本上沒有、報章雜誌沒有、什麼都沒有?(二二八是什麼?可以吃嗎?)為什麼老師不教呢?

此後的幾年,二二八的名字反覆的被書寫,更多的時候比較像是政黨角逐的操弄手法。即便我曾經花時間閱讀文獻、即便我知道那是血淚寫成的歷史,我還是厭倦了。對,就是厭倦。我厭倦的政黨操弄的方式,挑起族群意識從中獲取政治利益的手段,不論藍綠,都令人作嘔。最近,我又有了新的反省。如果大多數人都能夠明白政治人物的許多言行動機都只是自我利益(Self-Serving),不被話術操弄,而去想自己要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怎麼樣的國家,才是比較重要的事。

但是,關於歷史,是需要被嚴肅對待的。相同的事件,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很多不同的說法跟應對的方式。就像創傷事件,同樣性質的事,因為個人的處境、人格特性跟防禦機轉不同、遭遇事件的強度不同,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療癒過程跟症狀。但是從來沒有一種治療法,可以讓創傷輕易的被忘記、不藥而癒的。如果沒有好好的清創,它只會是個流膿發臭的傷口;好好的面對處理,最多就是個難看的疤痕,警惕諸事小心,從小到大,誰身上沒留下幾個貪玩、粗心大意的疤痕。所以,真正的歷史需要被公開、被檢視及被傳頌,至於接受的人如何的感受、思考及反應這樣的過去,應該透過獨立思考來判斷。

最後,再說說對投票的想法。投票是現行體制下唯一可以對政府表達意見的方法,很多的不滿意、不爽只有用選票才有機會被表達。不投票、不領公投票的意義實在太多,可以是不滿、可以是忘記、也可以是被技術性的阻攔,全看觀者如何解釋,什麼都是真的、也可以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把真實的意見,直接用選票表達,才有真實的力量。所以,記得去投票、記得領公投票,確實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才是真正民主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