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民宿用完早餐,趁著搭車前往白川鄉之前,到附近的高山陣屋及朝市走走,陣屋很
有意思,所以將另其一篇來寫它,宮川朝市較陣屋朝市有看頭,二者步行大約十分鐘
的距離,對於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很有幫忙的。我在朝市裡,買了一堆甘露煮,雖然
不知道是哪種魚作的,拿回家孝敬爸媽時,連挑嘴的老爸都稱贊,路過的鄉親千萬不
要錯過。

搭上十點多的濃飛巴士前往白川鄉,坐車的時間就會想睡覺,奇怪的是車上好像都是
台灣人,完全沒有人在日本的感覺,而且鄉親們說話喜歡分享,嗡嗡的還真是擾眠,
不過前座的小姐睡到頭都歪了,不知道她是不是隨身攜帶3M耳塞,所幸睡眠是會傳染
的,所以就睡著啦!巴士中途停了十五分鐘,再繼續前行,終於來到山谷之間,再往
前,開始看到錯落的合掌造,比較稀疏的分佈著,心裡開始雀躍起來,終於到了朝思
暮想的秘境了!

白川鄉有二個下車處,一個是觀光案內所車站前,另一個則是荻町,票價一樣。近午
時分,我們在觀光案內所前下車,前往荻町的人要等十分鐘才開車,扛著行李,走過
長長的愛橋,放眼一看,所有的週車勞頓都值得了,雖然如同小貓說的,這可愛的房
子不是改成民宿,就是紀念品店,但迷人的是氛圍,表象的實質及不上萬一。



將行李放在民宿一茶後,因為還不到入宿的時間,只好到處晃晃先。荻町中間有個很
大的停車場,似乎觀光巴士都停在這邊居多,白天的人潮不少,人聲雜躂的在四周響
著。肚子餓了,我們在廣場周圍的餐廳駐足,看著餐卷販賣機上的名稱發呆,可以辨
識出飯、蕎麥麵、烏龍麵、天婦螺、炸豬排之類常見料理,可是我想吃魚啦!這一路
從妻籠宿開始,餐餐都吃一尾魚,這餐也不能例外,用盡所有邏輯推理方法之後,我
選了一個只看得懂是麵的料理,勇敢的買了餐卷,就進屋去啦!結果就在上面,看來
我還真是會猜啊!這隻烤過的小魚,真是美味到不行,連一根刺都沒留下來,全在肚
子裡了,價錢忘記了。



明善寺的牌樓(是這樣叫嗎?),從一茶與幸工門之間的小路朝著山邊走,越過稍寬
的馬路,左轉就可以看到了,它的對面就是下圖上右,那棟種滿美麗花朵的房屋,拍
照的人超多,等了一會兒才拍到無人照。明善寺裡是有住持跟他的家人住在裡頭,看
過日本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日本和尚可以結婚吧!?看旅遊書上說,因為常有遊客
誤闖他們家,覺得十分困擾,所以記得不要當白目遊客。隔壁的明善寺鄉土館是可以
付費參觀的,料金好像是150~300日圓。不想入內,就在外頭走走也不錯。

沿著鄉道,路邊的排水溝清澈見底,裡頭一群群的鱒魚,看的眼珠子都要掉出來,可
不是小小魚喔!身長都超過二十公分,鱒魚聽說是很挑環境的魚,居然水溝也能養!
不過說真的,我那時腦海裡閃過了很多魚料理,一道道的在水裡游來游去。只能想,
不能做喔!再往前走就是長瀨家,是開放參觀的合掌造之一,另外二家是神田家及和
田家,每館的參觀料金都是三百日元,可以三家都看過後,再擇一進去參觀,不過我
推薦和田家,因為最近剛翻新過,所以看起來不甚古意,但似乎可以看到較多東西,
這是我們四人分看和田家跟長瀨家的結論。



除上右外,都是和田家的外觀,佔地寬廣,波斯菊花田、蓮花池、稻田,田的另一
側還有和田家的穀倉,好像在村中的任何地方都會看到它喔!



路邊隨手亂拍,上左的民宿前,吊了一串串紅紅的辣椒,感覺很豔麗,好像是當地的
特產,不過我沒買啦!上右還是民宿,紅傘底下有椅子,可惜不能進去坐。下左是慈
母堂,芒草中間看過去的是合掌文化館,我在那裡晃來晃去,它仍是房門深鎖,看不
到裡頭的寶貝。


路邊的小孩,完全不想理我。

邊拍照邊看風景,落後同行的友人越來越多,結果在我忙著低頭拍瓢蟲的時候,一
抬頭就發現和大家走失了,哇勒~前方是大馬路,後面是來時路,那他們是去上哪
兒去?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結果我選了錯誤的方向,到處亂走,拼命拍照,
殺光一顆電池後,看看時間應該可以入住了,所以決定先回民宿充電,順便看看大
家有沒有出現,結果令人失望,只好再度出發。

這次選了一茶家前的鄉道走,經過慈母堂時,莉出現了,原來他們上城山展望台去
了,真是意想不到。輸人不輸陣,我就往展望台去囉!雖然只是數分鐘的上坡,也
是會流汗呢!下坡時經車道步行,在進入荻町時,第二顆電池也掛了,所以還是速
速回民宿吧!



四點多,我們聚集在小房間裡聊天,這真是住過地價最昂貴的民宿了,六到八帖榻榻
米,塞了四個人,每人八千四百日圓。不過我和莉還有更神奇的經歷,容後再述。說
起泡溫泉,原本想等吃完晚餐再去,不過距離吃飯還有一個多小時呢!乾脆就走人了
,跟民宿借了上右的溫泉會員證,到『白川之湯』泡湯,持卷可以七百變五百喔!白
川之湯是鄉裡唯二的旅館之一,湯屋的設備不錯,一貫的乾淨整齊,露天風呂風景也
不賴。話說日本女人真的洗澡洗很久,我從室內泡到室外,再從室外泡回室內,在室
內泡到頭昏,有個年輕日本妹一直在沐浴區磨菇,莫非她是將細胞一個一個掏出來洗
嗎? 搞得我滿腦子問號@@

接近吃飯時間,我們離開湯屋,全身暖烘烘的,迎接我們的是毛毛細雨。撐傘走在夜
裡的白川鄉,幽暗且寧靜,最近還真是常下雨啊!

六點,民宿裡的客人排排坐著用餐,旁邊地爐生著火,有溫暖喔!好不好吃,請看上
圖下方的左右對照,除了不能吃的東西外,都吃光光囉!請注意,我這餐也有吃一條
魚,滿足吃過飯,我拿著腳架出去夜拍,還在下雨,撐著傘,拍得超辛苦,也沒
有好成績,還一腳踩進水窪裡。回房間喝酒去,白川鄉的特產地酒是白濁色的,
店裡的包裝挺可愛的,可是別被騙了,我覺得很濃呦!雖然沒喝醉,可是面紅耳赤很
久。雖然沒有電視或其他的娛樂設施,晚上還是可以很好玩,比方說,yuching朗誦
旅遊書的內容給我們聽,想想明天要幹嘛,早早休息,恢復體力。



隔天用完早餐,我們討論了想逛的路線,昨天下午已經逛得差不多,所以就挑特想逛
得地方去,結論是兵分二路,莉想逛和田家和展望台,我想去長瀨家、yuching和阿
姐想逛神田家,然後我就屈服了,因為我也想再去展望台,約好碰面的時間,各自行
動去。

上左是和田家的屋簷,圖片縮的太小,看不出來屋簷的美麗,不知道要花多少人力跟
時間才能構成,再說下去,這篇就寫不完了上中是養蠶的架子,上一篇提到屋頂
可利用一樓傳來的熱氣,在冬季裡也能養春蠶,雖然現在沒養蠶了,生財工具還是留
著,架上還擺著蠶繭喔!上右則是屋頂上懸吊的乾燥花,各式各樣的花朵,很美喔!
下圖當然是屋頂的結構,我是看不懂啦!不知道學建築的Archi能不能給些comment!



登高望遠,這句話絲毫不假,上左是從城山展望台拍的,因為周圍的樹太多。拍照的
角度不好抓,樹葉幾乎成了現成的邊框。再往上走到天守閣,這也是觀光客必到之處
,視野寬廣許多,但就是人太多,哈哈~上右是等著搶位子、窩在旁邊拍的,所以還
是有樹葉。然後不管怎麼看,和田家還是明顯的目標。下左是往天守閣的另個方向拍
,沒見到台灣的芒草,卻在日本給遇上了。緩步下山,隨意聊聊生活、想法,回到民
宿,再度扛上背包,然後再次走過愛橋,告別這童話般的美麗村莊。

如果說有什麼遺憾,像是沒看到紅葉、覆雪的屋頂、夜裡百燈齊放的光景等等,總結
就是還要再來的意思吧!

下一站:金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