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車回草屯的路上,高速公路似乎比以往更暗,小小的空間裡,只剩下自己和漂浮的音樂。我喜歡開車,也許迷戀的是在其中胡思亂想的時刻。

總是在遠離他所在的城市時,才會生出想和他說話的念頭。是城市裡的熙來攘往,恰如其份的轉移了注意力,還是自己的選擇性遺忘?其實也不太清楚。雖說為他心旌動搖的時刻早已不再,對我來說,仍是生命中重要的存在,想念在他面前如泡開的茶葉般,恣意伸展的自己,年紀越大,越發覺得那種狀態的可貴。

分處大學入學考試最高分和最低分的二個系,我對他的第一印象,除了痞子還是痞子,長相痞、說話痞,行為也痞,要不是同社團,大概很難撞擊出什麼。大一下,我搬入學校董事會另外蓋的學舍裡,莫約六坪大的房間,是獨立生活的開始。回想起來,也是那時開始當起別人的諮商員。那些還沒開始的、正在進行中的、不小心翻船的故事,透過電話線一樁樁的傳到耳裡,其中還包括目前某醫院的急診主任,那時老是大夜接電話,直到某日開玩笑跟他說要收費才停止,不過現在人家可幸福的很。

二人會熟起來的原因也是這樣。某天,他老兄的女友被本班同學給追走了,埋怨我老是不在家,當時只覺得好笑,規定他只能九點以後打來,然後就這麼開始天天講電話的習慣。就像小王子養馴狐狸的故事那般嗎?那可不!他每日報告今天跟某某女生的進度如何,像是去7-11遞紙條給女工讀生,還是他們班女生如何如何,我負責訕笑,還有當軍師。好笑的是每回他立志要追某人,某人便交了男友。『催化劑』,我是這麼說的,雖然參與化學反應,可是老是毫無變化的離開。類似的事件發生太多次,談話的主題也越來越多,變得的無所不談,內容也百無禁忌。當然他也有幫我的時候,到宜蘭鄉下出隊時,他會陪我走過黑黑的路,找公共電話亭打電話給當時心儀的男生,送我到麥當勞去巧遇某人之類的。雖然我們沒啥共同科目,也一起準備期中、期末考,搞得學姊滿腹狐疑,事實上是因為他的英文太爛,需要幫忙。所以看到他的部落格有英文書寫的文字時,我老懷疑是別人操刀,還是哪裡抄來的。那時的默契,莫約是一抬手,就可以遞上對方要的東西。當然,如果故事可以這麼一直寫下去就完美了。

有天,他問起知不知道社團裡在傳說我跟他的事,當下覺得沒發生的事不用理會。誰知道日後天平會突然傾斜,雖然事後二人都不承認是始作俑者,總之就是翻了,而且還是結局不好的那種。原因?當時的我不懂,卻在開始工作那年突然知道了。如果做不成彼此翅膀下的風,還不如讓對方用自己的姿態飛翔。這並不證明當時的他比我聰明,因為我始終認為他是缺乏自信的膽小鬼,只是碰巧矇對答案罷了。

===============================

多年之後,在即將離開城市前的某個午後,我們有了如斯的對話。
我:以前跟我傳過曖昧的人都結婚了,只有你還孤家寡人......
他:因為妳都沒有給我祝福,只祝福別人。
我:@#$% (哇勒~是因為你自己太定不下來了吧!)

想起這些,莫約也是對年少時光的鄉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