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強盛的國家
週末又去了一趟Mt. Vernon,不知道這個地點的人,可以先看這篇。春天的Mt. Vernon就像街道上隨處可見的花開處處,熱鬧非凡,五顏六色的鬱金香、風信子、水仙、紫丁香、和許多不知名的花草,光看就目不暇給,還要分心讚嘆,感覺非常忙碌。

在米國生活,考駕照要用掉一整天,大部分都在等待,領個郵包也是等半天,排隊等結帳,很多事情就是一直等等等,還有個常鬧笑話的布希總統,但這仍就是一個強國。究竟強盛的國家的要件是什麼?

第 一必要條件它必須是個國家。獨立戰爭之前,新大陸的人民被苛以高稅,所有的法律跟行政事務都由遙遠的英國皇帝來決定,然而整個英國的上下議會都沒有美國人 立足的餘地,然後開始有人倡導要從英國獨立,這並不是登高一呼就獲得眾人同意的提議,有些人預見戰爭的發生回到英國,不再回來,有些人反對,認為應該繼續 服膺來自英國的種種約束,有些人認為除非獨立,否則新大陸的人民絕無自由的可能,終於獨立戰爭爆發,從未輸過的英國,輸給了由十三個邦聯組成的新大陸,然 後才有現在的米國。

第二個條件,我想應該是有羞恥心跟遠見的政治人物。因為有羞恥心,所以會因為自私的行徑感到慚愧,會對人民有利的政策 而堅持,而不是只顧政黨的立場、自己的利益,為反對而反對,見今不見遠。漫遊在這位美國第一任總統的房子和博物館裡,其中一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他可以當皇 帝,但他選擇將權力還給人民。喬治華盛頓為民主樹立典範奠定基業,這樣的人格讓我心神嚮往。然後,我覺得羞恥心也可以套用在媒體。

第三個 條件,要有自尊心的人民。生長在這片土地,感受不到這片土地的滋養,總是想著這裡又亂又擠又髒,別的地方應該更好,總是怯於大聲說出我來自台灣,因為「應 該不會有人知道吧!」的私自臆想,還沒出聲就先軟了氣勢。因為有自尊心,所以希望國家更好,所以會有批評跟建言,但是仍知道,即便我們對國家內的許多事情 感到不滿,台灣仍是一個很棒的國家,有自尊心跟信心,然後要勇敢。

二、衛生署長
最近聽聞馬總統的衛生署長內訂人選,當下喉嚨像是被掐住的,感覺五臟六腑都快嘔出來。整個醫療界大概都沒有能人,所以才有這種結果,我是不是太早出國,原來最壞的時機還沒過去。

三、Do Something
實 在不知道抱怨跟批評有什麼建設性的功能,但是生活很難避免這樣的成分,只能盡量注意自己的言語跟想法,早早去除這些成分。「Stop whinning, do something.」是我腦海裡常常浮現的句子,尤其是聽到或看到別人的抱怨的時候,嘴巴沒說腦袋裡就是飄著這句話,大概等我耐心耗盡的時候,就會當面 直言吧!

有位住了二星期的樓友,上週三搬走,原本以為她讓我很不爽的事只有刀叉碗盤鍋子拿出來用,從來不知道要自己放回櫥櫃中這樁,所以 本人在她離去前晚,留言要她記得收拾,當晚她也批哩趴啦收好。沒想到今天在洗衣機發現她留下來的紀念品,這位小姐臨去前將床單被單放入洗衣機裡清洗,但是 沒有留下像是讓我幫忙烘乾這類的字條,然後床單被套就在洗衣機裡悶了五天,請大家想像一下味道,就可以知道我的臉有多臭。這位台灣最高學府的畢業生,讓人 印象深刻啊!床單跟被套?當然是重洗啊!剛剛不是說了,要Do Something啊!人生難免遇到外星人,就當作修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