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時空。地下鐵

因為迷戀堤真一,所以看了「穿越時空。地下鐵」的電影。最初,我以為的是類似「地下鐵」裡那般的陰錯陽差,最後是童話似的美好結局,不過這般fairy tale的想像真是太辱沒作者「淺田次郎」的得獎作品了。

因為參加了Eggshell的愛讀書Book Club,而意外有了讀到電影原著小說的機會,文字呈現出來的世界提供了比電影更多的想像,除去視覺影像創造出來的美感,更多了真實。

主 人翁小沼真次,長久不滿企業家父親小沼佐吉對家人的專制冷漠,尤其不捨英年早逝的優秀大哥,在高中畢業後脫離父親宰制,改姓母親出嫁前的姓氏,在一家地下 鐵裡的內衣公司當業務員,每天買一張地下鐵的一日卷,然後在地下鐵裡來來回回過著每一天。子女對父母的矛盾情緒是這本書的主軸,對男女愛戀的著墨不多,但 也有著獨樹的註釋。

真次痛恨父親對母親的不忠實及毫無尊重的暴力行為,永遠只有命令而無關愛的態度,即使父親病入膏肓也不願意到醫院探視。 然後,在一次次地下鐵的時空旅行中,他參與了父親從戰前的憨厚少年、戰時的勇敢果決及戰後求生存的街頭聰明的每個階段,然後對父親的行為有了瞭解的開端。 誠如人的性格養成大多有脈絡可循,平時呈現出來的狀態都是結果,我們所看到、所以為、所相信的就一定是真的嗎?其實並不盡然。對於外人,因為我們可以保持 著距離看事情,比較容易遠觀出隱約的脈絡;相對於骨血同源的家人,卻是太近而看不到,就像坐在電影院的第一排看電影,要看清楚整個的畫面般的困難。諷刺的 是,真次因為厭憎父親而離家,他的性格與行事作風,卻與父親如出一轍。

情婦道子對不曾見面的父親和真次的態度截然不同,充滿著好奇與孺慕的心情,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心情,她也經歷了數次的地下鐵旅程,認識了自己的父親。然後在最後的溫暖小酒館裡,她看著堅毅的母親與父親討論著彼時尚未出生的她的未來,感受父母的關愛。然後,完成自己與真次之間的愛情。那只見證二人愛情的戒指,也逐漸成了蒼白消散的記憶。

最近很迷戀讀日文翻譯小說,儘管有的都是些零碎時間,但忙裡偷閒享受閱讀的愉快,真的是無與倫比。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