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寫醫院裡的事,因為覺得上班和下班之間的生活要分清楚,才不會張眼閉眼都在醫院裡打轉,對一個討厭Routine的人來說,真的很痛苦。可是並不意味上班全然都是苦悶,拋去行政和其他狗屁倒灶的事,臨床真是充滿趣味,苦樂參半也是有啦!

阿俊住在慢性病房的時間,比我來這家醫院的時間更長。生氣時老是用著口齒不清的台灣國語嘟嘟囔囔個沒完,像極歇斯底里的老母雞,興致好時,也像頑皮的孩子,表情甚是可愛。他常抱怨便秘、大便解不出來,再進一步深談,就會發現他的觀念是進多少出多少,所以他的抱怨應該修正為『沒有解出一大碗的XX』。他說話的內容常常雜亂無章,夾雜著殘餘的精神症狀,但是還可以去賣菜,每週五早上拿著病友種的豆芽菜去院內兜售,賣的又快又好。他的另一個興趣是查字典,看到不認識的字,就咚咚咚跑來護理站借國語字典,那本公用字典根本是被他摸爛的,於是team決定請家屬買本大字典給他,讓他查個夠很厲害喔!有多少人知道『鼻』的部首是啥?他就是知道。

今天他到護理站前找實習的小護士,偏偏人家沒空理,一旁的我問什麼事,他揣著由小筆記本撕下的幾張內頁,用他的台灣國語讀了起來:

第一頁:
床前明月光
早晨起來看到明亮的月光(早上怎會見到月光?我亂他的)
疑似地上霜
以為是地下的霜
舉頭望明月
舉起頭望著明亮的月亮
低頭思故鄉
低起頭想起了故鄉

這張紙的最底下寫著:OO俊想故鄉的情景。

第二頁:
白日依山盡
白天日頭繞著山轉
黃河入海流
黃河的水流入海
欲窮千里目
想要看更遠的地方
更上一層樓
就要再爬上一層樓

第三頁:
朝辭白帝彩雲間
早上告別大地彩雲之間(ㄟ。。。把帝跟地搞混了!)
千里江陵一日還
千里的長江一日回來
兩岸猿聲啼不住
兩岸的猿猴啼叫不停
輕舟已過萬重山
輕快的小船已過萬座山

第四頁:
月落烏啼雙滿天
月亮落下   烏鴉在啼叫   滿地通通是霜(滿天跟滿地也相通?)
江楓漁火對愁眠
長江兩岸的楓葉漁火映對的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孤單的蘇州城外的寒山寺(姑跟孤有差捏?!)
夜半鐘聲到客船
半夜的鐘聲傳到旅客的船中

第五頁:
塞西山前白鷺飛
塞西山前成群的白鷺在飛(我想了想,應該是西塞山前吧!)
桃花流水鱖魚肥
兩岸桃花流水鱖魚很肥又多
輕披綠紗笠蓑衣
輕披著綠紗在漁翁駕著的小船,戴著斗笠,穿著綠蓑衣服
濛濛細雨不需歸
下著濛濛細雨不用回去

阿俊為我這唯一的聽眾開心且大聲的朗誦,即使我忍不住發出疑問逗他,仍不為所動,繼續一首首的將詩及解釋讀完,問他跟誰學?他燦爛的笑說是自己學的,莫非是查字典自己找解釋?!他將小冊子由壓克力隔板的縫隙塞進來,我認真的看了裡頭的文字,寫錯字的地方還用紅筆改過(笑~)。阿俊突然說要將這本送我,想想決定收下,他看我要收進口袋,又嚷嚷者要我認真看內容,然後開開心心的回房間拿筆記本,再寫一次,通通都記得了吧!

精神病人亂歸亂,有時真的有很可愛。雖然解釋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也有些錯誤,但我很感動,特地為文紀念。下回派阿俊去參加查字典比賽好了,如果有這種比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